close
半坪屋糯米腸
半坪屋糯米腸,聽說是淡水老街上頭的一家老店。在台北住了那麼多年,淡水也去過好幾回,卻是一直到最近才知道曾經來來回回走過無數次的渡船頭小巷,在遊覽的眼光裡不曾注意過的,還有這麼一家令人驚喜的小店。


淡水,似乎是在台北想出走的時候,最容易想到的一個選項。因為那裡有河、有夕陽,也最接近海。跳上捷運一路坐到底,就算只有一個人,來到淡水也能有自在的方式度過。沿著河岸,有許多特色咖啡店適合一個人看書看風景、輕啜一口咖啡香;不想花錢坐在咖啡廳裡,榕堤邊,微風輕撫的樹蔭下也是邊乘涼邊欣賞美景的好地方。兩個人可以一起逛老街的熱鬧,一群人可以在廣場邊打鬧玩煙火。

而對淡水的吃,從一開始只認得渡船頭的阿給,到後來爬上了真理大學小徑吃到了傳說中的文化阿給。以前總會買個幾包魚酥、鐵蛋。在和淡水慢慢熟悉後,開始去發掘除了阿給、魚酥、鐵蛋外,淡水的味道。現在的我會期待,走過碼頭邊,帆布棚架搭起的攤子,從大水鍋裡一杓一圴撈起的現燙小管。雖然我還搞不清楚,這些小管是從哪裡撈起的,但坐在堤岸邊,遠方吹來的海風,配上一包熱呼呼的鹹香小管,還真是海味十足呀。

前陣子,S先生工作的關係,常往淡水跑。也透過住淡水的朋友介紹,吃到了這家半坪屋糯米腸老店。急於跟我分享的他,趁著一次淡水工作結束的晚上,就拉著我到這家渡船頭阿給旁的小店。

說也奇怪,這條轉角就是渡船頭阿給的小巷,幾乎是每次來淡水一定會走過的巷子。而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有家賣糯米腸的小攤開在這兒。但S先生拉著我過來,而這兒確實就開著這樣的一家店。

半坪屋糯米腸
小小的攤子,就這樣處在這假日時人群雜沓水泄不通的小巷裡,兩邊皆是有店面的商家,渡船頭阿給店更是只有幾步的距離,像我這樣隨意瀏覽的遊客,也難怪未曾為之駐足。

攤前就只擺了四、五張凳子,得就著攤子邊小小的空間吃東西。

S先生帶我坐下,熟練的跟老闆點了兩碗米粉湯、一份糯米腸還有一份我聽都沒聽過的『小肚』。

米粉湯很快就送上了,S先生才突然想起要老闆切糯米腸頭的部份給我們。糯米腸頭?為什麼要特別切糯米腸頭呢,這時候我也只能狐疑的等著S先生熟門熟路的安排。

但老闆拋來一句:『要切頭,一開始就要先講啦!這樣我們沒辦法幫你弄!』看來S先生的這個要求是遲了。

不過台灣小攤販的人情味還是在的,老闆靜默了一會兒,還是切了糯米腸頭給我們,又拋下一句:『這次就切給你,以後要記得先講。』低頭又繼續忙去了。

半坪屋 米粉湯
先上的米粉湯,是那種常常在傳統市場裡找的到,搭配油豆腐黑白切的粗條米粉湯。不知道是不是這裡因為這裡主要賣的配菜是滷味,不是川燙黑白切的關係,雖然喝的到豬骨熬的湯底,卻稍稍少了那麼一點厚度,但也無妨,還是一碗有著濃濃古早味的米粉湯。

半坪屋 糯米腸 小肚
接著送上的,是我們的糯米腸和小肚。老闆就甘心的糯米腸頭就放在盤中央。

半坪屋 小肚
滷的透亮的小肚,光是看就很吸引人。嚐起來非常入味且香味十足。這裡的滷味,是滷到很透、味道濃厚的,這時候米粉湯就發揮作用了,平衡滷味的厚重。這滷味,如果能配點啤酒會更搭吧!嘴上邊吃著,邊想著,再瞄瞄攤上的其他滷味,下次想來試試這兒的滷豬皮,應該會也是不錯吧?

半坪屋 糯米腸
淋上特調醬汁的糯米腸,飽滿的米粒,在燈光的映照下,看起來也是相當美味。S先生急切的要我試試他特別請老闆切的糯米腸頭,我咬了一下,腸頭部份,腸衣特別的有嚼勁,但或許是我太不識貨,除此之外,並沒有激起我什麼特別的感受。另外一邊珍貴的腸頭,就留給S先生享受吧。不過這裡的糯米腸還真的不錯吃,沒三兩下,我們就吃到盤底見空了。

雖然只點了幾樣東西,但吃完,我也覺得飽足了,肚子與精神感受皆是。S先生本想與我分享淡水另外一家麵店,我也無福消受了。就留待下回吧,下次再來到淡水時,再去發現淡水其他的味道。

而我也已經想好了,下次我要來半坪屋外帶一份糯米腸、一些滷味,帶去堤岸邊,配著啤酒吃,我想那樣,淡水的風吹起來應該又是另一種滋味了吧!


-------------------------------------
半坪屋糯米腸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135-10號
   (渡船頭小巷裡)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L的城市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erD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