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城臘味 百合燒臘
說到港式燒臘,每個人口袋裡都能翻的出來幾個覺得好吃的名單,然後通常是在住家或是公司附近的。不知道為什麼燒臘在台灣那麼普及,幾乎人人想吃燒臘的時候,都可以找到地方買。光是現在住的師大夜市周邊,我想的到的就有三家。不過這篇可不是要介紹師大附近的燒臘店,而是我在台北最常吃的一家,在台大周邊的鳳城燒臘


台大旁邊有名的鳳城燒臘,大家一定馬上想到新生南路上,台大對面的那家鳳城。沒錯,這家的確是最有名的一家,但我卻比較常去位在台電大樓對面,羅斯福路小巷裡的鳳城百合燒臘。其實也都只是一種習慣,同一家店,來了一次、兩次,久了也就習慣了。對我來說,這裡的燒臘味也成為了和一些朋友記憶裡的共同味道。在各自分散後,依舊想念的味道。

鳳城臘味 百合燒臘
我喜歡在百合店裡用餐,勝於外帶。因為這裡充滿著濃濃的懷舊港味,手寫的菜單琳瑯滿目的掛滿了整個壁面,裸露的燈泡就吊在天花板上,入座,桌椅已經有些歷史的斑駁。站在櫃檯的有個白髮的香港婆婆,有人說她總是掛著一張臭臉,但其實我覺得她人挺不錯的。有次我和A小姐,下午過了正餐時間才進門,東西都收的差不多了,她還從廚房拿多出來的一碗滑蛋給我們加菜,令我倆感動萬分。 跑堂的是一個瘦小的香港大叔,我很喜歡看他總是很有精神的穿梭在桌與桌之間,送上一壺壺熱茶,操著廣東話覆頌著客人點的餐點。因為這些,所以我很少來外帶,都是在店裡用餐的多。

鳳城臘味 百合燒臘

但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有A小姐的參與,少了她,我也就比較少踏入百合。

和A小姐來百合用餐有另外一個樂趣是,欣賞A小姐流利的洗餐具儀式。傳承了四分之一廣東血統的她,也傳承了廣東人用餐前先用茶水洗碗筷的習慣。我總是在一旁觀察著A小姐洗碗筷的流程順序,偷偷的記下。但我自己後來曾試過一次,卻搞的笨手笨腳亂七八糟的,怎麼也模仿不出A小姐那般行雲流水的從容,每副湯匙、杯緣在她手下都能優雅的洗完整套茶水浴。

鳳城臘味 百合燒臘

洗不好碗筷讓我沮喪之外,在鳳城點餐也總是讓我很苦惱,因為我總是在該點飯,還是該點炒麵之間非常猶豫。A小姐則是很果決的選了三寶飯,不要叉燒換燒肉,這是她的習慣。而我,這次還是讓炒麵勝出,點了三寶炒麵。

鳳城臘味 百合燒臘 三寶飯
A小姐的三寶不要叉燒換燒肉飯上桌。百合的淋醬是很濃重偏甜的,而我喜歡旁邊的配菜有酸菜。甚至認為
燒臘飯就應該有酸菜搭配。

鳳城臘味 百合燒臘 三寶炒麵
我的三寶炒麵。我曾經在別家燒臘店吃過較粗的麵條,那次真是嚇到我了,上頭芶芡的醬汁根本無法浸透又硬又乾的粗麵條。還有吃過有家麵條沒煎透的,外脆內軟的麵條,那種詭異程度更是可想而知了。然後我才發現百合的炒麵算是好吃的。而一般人通常點廣東炒麵的,我卻因為又想吃炒麵、又想吃燒臘,所以點了個三寶炒麵,看吧,一個人的貪心就可以從這盤炒麵裡看出。

鳳城臘味 百合燒臘 三寶炒麵

常看到有人在爭辯怎樣的燒臘才是正統,其實我也不太清楚,也無從比較。唯一在香港吃過的燒臘飯,是近來香港新興的連鎖太興燒臘快餐

香港太興燒臘快餐(銅鑼灣店)
照片是07年去香港太興照的,一份叉燒燒肉飯,卻讓我在異地想念起台北永康街巷裡同名的太興燒臘,不是因為香港太興這份叉燒燒肉飯,一份港幣30元,合台幣近130元,只有幾根青菜作陪。其實我反而不喜歡燒臘飯上有太多配菜(給我酸菜就好),只是永康街太興鹹香酥脆的燒肉比較得我心。

所以咧,不就是燒臘飯嗎?我們為什麼要那麼斤斤計較呢?我想是我們對燒臘飯的愛太多。


--------------------------------------------
鳳城臘味 百合燒臘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6號(台電大樓對面巷子裡)
電話:02-23625988
--------------------------------------------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erD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