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太白粉@西門町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知道這項傳統甜點太白粉,應該會有人很驚訝太白粉居然有這樣子的吃法吧!不過這對我來說,可說是充滿回憶孩提時期的美味呢!而在西門町,我就看到了一個老伯的小推車,販賣著這樣子的傳統小點心。


其實都快忘了太白粉當甜點的這種吃法了。直到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那麼一篇:神奇的宜蘭傳統早點 - 粉仔,才徹底的喚起我的記憶。這篇網誌裡介紹的店家,是把粉仔當成早點在賣的,雖然我也是宜蘭人,不過我倒不清楚太白粉有被當成早點食用的習慣。甚至對於這種簡單的甜點也可以拿來賣,而感到驚訝。因為對我來說,太白粉就是我小時候媽媽常常在家裡弄給我們吃的小點心。這種東西,對於小孩子來講是很具吸引力的,像變魔術似的,太白粉加熱水就從白色粉狀瞬間變成透明的固態。然後甜甜的吃,同時滿足了好奇心,也滿足了嘴巴。從看過這篇文章後,就想著哪天要來自己弄一碗,回味一番。不過還沒動手,就在西門町逛街的時候,恰巧看到了這麼一個小推車。

古早味太白粉@西門町
遠遠的就聽到老伯伯推著攤位過來的聲音,因為車上燒熱水的水壺不斷發出『唧~~~~』的聲音,很快的就吸引了路旁人們的注目。我瞄了一下推車賣的東西,薑母茶、麵茶、太白粉…咦?太白粉!也有賣太白粉呀!很快的就吸引了我,湊上前去,和老伯伯叫了一碗。『一碗多少呢?』我問。『30元』,$30似乎貴了一些,不過是要買個回憶的,在加上看伯伯年紀很大了,還是跟他買一碗吧。

古早味太白粉@西門町
老伯伯的動作很快,馬上就動作了起來。製作太白粉的程序是這樣的,想在自己家試試的人,也可以把這個步驟記下。首先,在碗裡放入大匙大匙的太白粉,接著用少許冷水把太白粉攪勻,再來就是重點了!拿起燒的滾燙的熱水,往太白粉漿裡一倒,迅速攪拌,太白粉就會在熱水中熟化,凝結成固態。為了食用方便,可以先用刀子將凝固的太白粉切成小塊。最後灑上糖粉,在澆一次熱水攪拌,將糖粉融化,就完成這項簡單又有趣的甜點啦!※小撇步:熱水一定要燒到滾燙,否則太白粉有可能沒辦法完全熟透喔!

古早味太白粉@西門町
這是最後的完成品啦,很樸素的一道傳統甜品,晶瑩剔透的熟太白粉塊,配上糖水,就這樣吃而已。應該會有很多人會懷疑,熟太白粉是怎樣子的一個口感,是像芶芡那樣稠稠的嗎?其實一點都不稠不軟喔!吃起來的感覺是有點Q彈,然後咬斷的時候還有種奇妙的脆感。剛好我前一天才又去了南機場夜市,在那邊的甜品攤有吃到一種叫做脆圓的東西,口感就和這個太白粉一模一樣。我猜想,脆圓和太白粉應該是一樣的東西吧。

隔了那麼久,再度回味童年時的味道,真的是滿有趣的感覺。現在出去吃甜點,常常都要求精緻,像這樣儉樸單純的東西真的是找不到了。如果你家裡有小孩子,不妨可以找個下午,做這道太白粉給他們當點心吃,我相信他們一定會覺得很神奇,很好玩的!


-----------------------------------
古早味太白粉
西門町武昌街一帶
(移動式攤販、不固定位置)
-----------------------------------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erD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