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頭
蒼蠅頭,聽起來多不衛生的名字。會用這個名字當做菜名,當初取名的人,也太大膽了。而在我的記憶所及,這道菜除了名聲響亮,我似乎沒什麼實際品嚐的經驗呢!但是看看菜譜的組合,應該是道又下飯又開胃的好菜,於是,就來試試吧!


說是蒼蠅頭,我倒覺得比較像蟑螂蛋,黑黑的豆豉,與蟑螂蛋可說是九分像。但是除卻了噁心的聯想,豆豉其實是相當好吃的。最常應用在料理裡的,應該就數『豆豉鮮蚵』這道名菜了。豆豉濃醇的釀造香,搭上鮮嫩的蚵仔,一下又可以多扒個幾碗飯。豆豉放在『蒼蠅頭』這道菜裡頭,和肉末、韭菜花搭配,相對於豆豉鮮蚵的滑潤口感,蒼蠅頭則是走清爽路線,又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滋味。

過去總以為蒼蠅頭是四川菜,因為常常川菜館子裡都有這道菜,結果前些日子真相大白,有新聞報導指出,原來這道蒼蠅頭,可是不折不扣的正宗台菜!不知道可信度多少,但想想豆豉這樣食材的應用,似乎還真的有那麼些台灣味?

我的作法大致參考了一些網路上的食譜分享,還有電視上阿基師的示範,綜合出一個自己可以操作的方式。其實試新菜的時候,可以多方參考各家的作法,選擇自己偏好的方式來做,畢竟每家都有自己的味道,光是刀工的不同,就足以左右成品的口感,這並沒有優劣,只是偏好不同罷了。

豬絞肉的部份,因為我煮好一部份是要給我姊當便當菜的,配合不吃豬肉的她,改成雞肉代替,但應該還是用豬肉會好些,比較香。用雞肉雖然香氣差了些,倒也比較低脂健康。

材料:
絞肉
韭菜花
辣椒(要辣用雞心辣椒、怕辣可以用大辣椒代替)
蔭豆豉

調味料:
白胡椒粉
米酒
醬油

作法:
1. 蔭豆豉加少許米酒或水略浸。韭菜花切小段,配合肉末與豆豉的大小,約1公分左右。韭菜花頭尾部分分開放置備用。辣椒碎切備用。
2. 起鍋,先放入絞肉,顏色轉白、炒鬆後,續入辣椒、豆豉(泡豆豉的米酒也一併加入)。香氣出來後,先加入韭菜花頭部較硬的的部份,比較容易熟的花苞部份,晚一點加入併炒。
3. 最後灑上胡椒粉、一點醬油、鹽調整味道,裝盤上桌!

蒼蠅頭
第一次炒的時候,韭菜花切的不是很均勻,我自己覺得再小段些好,賣相比較精緻些。

蒼蠅頭、鹹蛋大黃瓜、沙茶玉米筍
另外炒了鹹蛋大黃瓜、沙茶玉米筍,又是一整套便當菜的組合。炒鹹蛋多餘的湯汁,我還淋在白飯上。又更下飯了。

甜豆蛋炒飯
另外一天,用冰箱剩飯炒了一個蛋炒飯來搭配蒼蠅頭。因為蒼蠅頭是重口味的,所以蛋炒飯就刻意炒清淡些,簡單的雞蛋加上切丁的甜豆莢,泰國長米用來炒飯是最適合的。把蒼蠅頭拌在裡頭,一起入口,一個是香味濃郁、一個是清甜爽口,互相調和出另一種更豐富的滋味。

如果不嫌豆豉味道重的話,這拿來當便當菜挺適合的。這種碎肉類型的菜,都非常下飯,我也弄過泰式嘎拋碎肉、四季豆碎雞米之類,放在便當裡,效果都挺不錯的,便當族可以參考看看囉。

註:
我覺得我挺懶惰的,材料部分都沒寫出份量。一方面是我記不得了,另一方面其實我都還滿隨性抓份量的。如果為此感到困擾的朋友,要跟您說抱歉了。大致上肉和韭菜花的比例為1:1,豆豉大概抓肉的1/2或1/3吧,辣椒的部份也不要少,紅色明顯一點比較漂亮。所以我怕單用小辣椒太辣,所以混了些大辣椒在裡頭,這又是個作弊的方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erD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