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愛玉凍
愛玉是台灣特有的野生植物之一,愛玉子含有豐富的天然果膠,晒乾過後的愛玉子,經過搓洗後,便可以做成夏天最消暑的清涼點心。


最近新聞焦點都集中在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嚴重災情,超乎預期的雨水,重創了台灣南部山區,從電視中傳來令人驚恐的災難畫面,風雲變色、山河動搖,也就是如此了吧。在大自然的力量之下,人類也不過如螻蟻般殘弱,難以反抗。從新聞中,播送而出的一個個災區名稱,有些是同住在台灣的你我,從未踏上過的土地;有些你可能會想起,有那麼一年,你曾在那裡欣賞過美麗的風景、接觸到美好的人、度過一段難以忘懷的時光。

去年,和朋友出遊,我第一次去阿里山區,行前我們看著阿里山的地圖,收集著關於山區的旅遊資訊。好多個地名,達邦、山美、達那伊谷…,每個陌生地名,聽起來都好夢幻。最後我們決定落腳在來吉,來吉部落的來吉渡假村。度假村安排了完整的套裝行程,跟著行程,我們在山裡面溯溪、登上斯比斯比(鐵達尼岩),看了塔山日出,然後夜晚也有很鄒族風味的營火晚會。雖然只待了短短兩天,卻是很豐富的體驗。

這次颱風,毀壞了阿里山山區的交通,從新聞及網路消息,也得知來吉部落也被困其中,雖沒有其他重大災區傷亡慘重,但聯外道路都中斷,困在裡頭的老弱婦孺也急需救援,與物資協助。想到去年開開心心出遊的地點,如今卻成了災區,令人不勝唏噓。

去年從來吉山上買到的野生愛玉子,這時候重看照片,都覺得有些心酸了。
野生愛玉子

檸檬愛玉凍的做法:

材料:
愛玉子 1兩 
礦泉水 1500c.c
砂糖
檸檬(也可用百香果做成百香果愛玉)

工具:
棉布袋或不織布茶袋

1. 砂糖煮成糖水備用。檸檬擠汁備用。
2. 愛玉子用棉布袋或不織布茶袋裝起,放入礦泉水中搓洗,約七分鐘後愛玉中的果膠便會釋出,水開始凝結成凍狀,大約再搓洗一、兩分鐘後,便可以停止搓揉。愛玉凍就完成了。
3. 食用時,再將愛玉凍放入糖水與檸檬調好的碗中,就是一碗清涼的檸檬愛玉凍了。

注意:
1. 愛玉裡的果膠要和水中的礦物質結合才會成凍,一般冷開水中的礦物質成分可能比較少,所以比較建議使用礦泉水來製作。
2. 天然的愛玉凍因為不含人工的凝固成份,所以很容易水解,大約一兩天後就會化成水,請盡快食用完畢。

去年在山上吃到的愛玉凍:
野生愛玉凍@阿里山來吉


希望來吉部落的村民們能早日重建家園,
『yokeoasu』(鄒語:祝您呼吸順暢,有祝福平安之意)

同時也祝福因此次水災受難的災民們能夠平安,
以及不幸罹難的人們,靈魂能歸於安寧。

------------------------------------------------------------------------------
去年十月的來吉之旅︰
來吉渡假村

來吉大橋
這次從新聞中看到來吉大橋的畫面,橋下的溪水洶湧,黃沙滾滾。

塔山日出@阿里山來吉
塔山日出。

來吉部落
部落馬路上的彩繪圖樣,來吉的村民們是很用心的建設著自己的家園。

來吉渡假村
我們度過兩天的來吉渡假村。

來吉渡假村
從新聞中得來的消息,後面就是靠近溪谷的來吉渡假村,應該被大水給沖毀了吧。

阿里山來吉

斯比斯比(鐵達尼岩)
斯比斯比(鐵達尼岩)。如鐵達尼般的峭壁絕景,為了爬上去,讓懼高的我費了不少力。

阿里山來吉
吃愛玉的地方,旁邊就是一條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erD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