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最近拿起相機拍照的次數少了,整理電腦裡相片的速度也慢了下來。這些張在羅東林場的照片,其實也已經是去年底的事,那時宜蘭的天氣陰陰的,沒拍下什麼自己覺得可看的照片,想說這些照片就讓它躺在硬碟裡,不打算拿出來見人了。不過這幾天整理到,重新檢視了一下,或許,還有什麼是自己覺得值得記錄下的吧。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這是羅東林管處重新規劃整頓後給的新名字。在羅東,我們習慣叫它林場。林場的起源,和羅東的發展繁榮息息相關,從日據時代開始,拜太平山林木砍伐事業的興盛,羅東成為木材的集散轉運中心。於是,各種與林木相關的產業在羅東應運而生,也帶來地方的繁華。但後來由於停止木材砍伐的關係,這些林業相關的設施,遂而沒落了。留下的,是當年曾蓄藏豐富木材的畜木池,與周邊提供當時林場員工居住的日式宿舍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畜木池
廣大的畜木池,看似天然的池塘,其實是人工所挖掘出來的

但那些都是老羅東的故事了。

對我這個在停止木材砍伐後出生的羅東人來說,那個年代的記憶,是陌生的,是遙遠的。因為陌生,所以關於林場有些傳說。傳說林場的畜木池溺死過很多人,所以家長都會告誡小孩子要小心,別到畜木池玩耍。關於這傳言,前陣子在PTT的宜蘭版看到有人討論,因為當時很多人會用跳浮木的方式穿越池子,但一跳不好,就掉進池子裡了。但因為上頭浮木空隙會自動密合的關係,一但失足落水,是很難逃生的。這麼一解釋,也難怪當初會有這樣的說法了。

對林場印象大多來自於國中時的導師。小鄉鎮的學校,升學壓力是沒那麼重的。非主課的時間,都市學校的小孩可能大多在課輔考試中度過,我國中時候的導師則會帶我們做一些課本以外的活動。週六的週會課,我們有時會離開學校去仁愛之家做服務性的勞動、或者到羅東運動公園打籃球。公民課,很多學校可能會拿來上國文、數學。但我國中的老師卻利用了他自己的嗜好,安排了不同的主題課程。告訴我們什麼是攝影的正片,實地帶我們去拍攝,並將成果用幻燈機放出來。或者是鄭愁予的詩、李泰祥的詩歌專輯。關於林場的部份,是因為老師花了好幾個禮拜,像說書人一樣,把黃春明的小說『鑼』,分段唸給我們聽。

黃春明是宜蘭的鄉土文學家,也是羅東人。而『鑼』更是以舊時羅東作為背景寫成的小說。因為年代久遠,故事的內容我已經記不得了。但現在卻還清楚記得,老師在課堂上用戲劇性的口吻,念著主角打鑼人憨欽仔的那段宣傳對白:『鏘、鏘、鏘,打鑼的位這來,通知給大家知…』和隱約透過小說的描述在腦海中勾勒出關於老羅東的想像。結束這系列說書的課程後,老師真的帶我們全班到林場去,也跟我們說他自己的故事。ㄧ個林場員工的兒子,在林場老宿舍長大的回憶。他說,他從小到大都是在林場宿舍的員工理髮廳剪頭髮的。現在回憶起國中的往事,都還可以感受到一個羅東人對地方濃濃的感情。

回到今日,再來到翻新重整過後的林場,居然驚喜的發現員工理髮廳還在。雖然外牆都重新整建過了,但還保有著老建築的風味,與傳統理髮廳的儉樸。雖然不是自己的回憶,但對這樣的發現,卻也感到欣慰。

碎念太多,隨便拍的照片似乎一點都不重要了。沒什麼重點的照片,就加減分享一下吧。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畜木池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森林火車
舊森林鐵道的車廂,目前在園區裡面當成造景,車廂裡頭有擺放桌椅供旅客休憩。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文化創意中心
畜木池旁有排老房子,目前規劃作為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畜木池
環繞著畜木池有條步道,有許多在地人會在這邊散步運動。畜木池的另一面接連著鐵路,不時可以看到台鐵列車在旁行進而過。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園區部分地區仍在陸續整建中。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喜愛老房子的人可以在這裡發現美好。周杰倫『時光機』的MV也是在這裡的日式宿舍群拍攝取景的。


關於黃春明『鑼』一書:
鑼的圖像

相關連結: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簡介@走讀宜蘭網站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簡介@羅東林管處網站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介紹@林務局網站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附近推薦美食:林場肉羹 
-------------------------------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erD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