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義大利麵製作@4F料理生活家
在PTT cookclub版看到有免費手工義大利麵教學的推廣課程,很興奮的就跟S先生報名了。原本想說報名的人一定很多,沒想到後來加開班次,幸運的排上後面加開的班次。於是週六一早起床,就拖著因為不習慣週末早起還迷迷糊糊的S先生,到永康街找尋傳說中有扇藍色大門的:『4F料理生活家』


永康街這附近也是我平常偶爾覓食的去處,也算是個地頭蛇。但,原來有那麼間料理教室,還真的沒有注意過。不過,循著地址,很快就在永康公園旁找到這扇藍色大門。藍色大門的兩邊,就是熱烈一番亭和一間花店,其實是很顯眼的地方呢!只是平常逛街,應該很難注意到原來這裡的四樓還藏著一間料理教室。

按了門鈴,踏上老舊的公寓階梯,走上四樓,而4F的工作人員已經在門口迎接我們了。工作人員很親切的跟我們介紹環境、讓我們在課程開始前的這段時間,可以在裡頭隨意逛逛。4F的空間感覺是很簡單舒服的,一進門的公共空間,是我最愛的黃色壁面,搭配上木製的櫃子,與原木溫潤的質感相得益彰。而櫃子上,則擺滿了各式的料理書,我想,對熱愛料理的人來說,肯定是可以好好挖寶的地方。

4F料理生活家

再往陽台看去,小小的陽台種滿綠意盎然的盆栽,望出去,就是永康公園了。

4F料理生活家

4F料理生活家

還在讚嘆這舊公寓改裝的舒適的空間時,我們的課程就要開始了。帶上筆,還有4F準備的課程講義,往另一個料理教室的房間移動。

手工義大利麵教學@4F料理生活家
今天幫我們上課的講師,是英籍的Martin Neil MacLeod先生,看了一下講義上關於Martin的經歷,這講師經歷也太華麗了吧!

經歷:
馬尼拉東方文華酒店 行政主廚 Mandarin Oriental, Manila
雅加達東方文華酒店 行政主廚 Mandarin Oriental, Manila
The Oberoi Bali 行政主廚 The Oberoi Bali, Indonesia
台北晶華酒店 行政主廚 Grand Formosa Regent, Taipei, Taiwan
芝加哥半島酒店 行政副主廚 Peninsula Hotel, Chicago, USA
芝加哥四季酒店 副主廚 Four Seasons Hotel, Chicago, USA
美國威斯汀酒店 主廚 Westin Hotel, Indianapolis, USA


此外,4F也提供了一些小點心給來上課的學員。有烤蒜味法國麵包和超迷你可愛的思康scone。
思康Scone@4F料理生活家

搭配scone的是,4F自製的紀州梅番茄果醬和焦糖蘋果醬。
手工果醬(紀州梅蕃茄、焦糖蘋果)@4F料理生活家

Scone+手工果醬@4F料理生活家
Scone的牛奶味很濃,吃起來很濕潤。搭上手工的果醬,真的好好吃。這個早上可以在這麼舒服的環境,吃到好吃的scone,感覺好幸福喔!

不過雖然一邊沉浸在食物的美味裡,還是要認真上課呀!今天的手工義大利麵課程,我們會學到兩種義大利麵食的作法。一是馬鈴薯麵疙瘩(Gnocchi),另一種則是充滿南義風味的手工番茄寬扁麵條

::馬鈴薯麵疙瘩 Gnocchi::

材料:
馬鈴薯  2個
蛋    3個
中筋麵粉 1杯
杜蘭麥粉 少許

上課的過程是用英文教學的,如果有比較專業術語的部份,4F也會有人在一旁幫忙翻譯解說。老師會一邊示範製作的過程,每個步驟也都會讓大家有機會參與。製作的步驟,因為這篇文章已經很冗長了,我就不先多作介紹了,之後有機會再寫一篇專門介紹製作過程的文章吧!

跟著Martin老師的示範,把去皮的馬鈴薯搗碎加入蛋、麵粉,混合成麵糰。
馬鈴薯麵疙瘩Gnocchi@4F料理生活家

把麵糰搓成條狀,切段,再用叉子劃出紋路,塑型,就完成可愛的馬鈴薯麵疙瘩啦!
馬鈴薯麵疙瘩Gnocchi@4F料理生活家

馬鈴薯麵疙瘩放入鹽水中煮熟。接著,繼續準備撘配Gnocchi的醬汁。這次示範的是我最愛的藍紋乳酪Blue Cheese的醬汁耶!超開心的。先把紅蔥頭爆香,加入白酒、鮮奶油、哥岡佐拉乳酪(Gorgonzola)、甜羅勒,拌入煮好的Gnocchi,灑上一些核桃就完成囉!
馬鈴薯麵疙瘩佐核桃哥岡佐拉乳酪醬汁Gnocchi al Gorgonzola@4F料理生活家

馬鈴薯麵疙瘩佐核桃哥岡佐拉乳酪醬汁Gnocchi al Gorgonzola@4F料理生活家
記得第一次吃到馬鈴薯麵疙瘩Gnocchi是去巴里島玩的時候,那時候吃到Gnocchi柔軟的口感嚇了一大跳,可能因為不習慣的關係,所以並沒有特別喜歡。

馬鈴薯麵疙瘩佐核桃哥岡佐拉乳酪醬汁Gnocchi al Gorgonzola@4F料理生活家
今天的Gnocchi我覺得硬度剛剛好,是我能接受的程度。再加上醬汁是我最愛的Blue cheese口味,所以我還滿喜歡的。:)

品嚐完馬鈴薯麵疙瘩,接著繼續下一道。

::蕃茄寬扁麵條::

中筋麵粉 400g
全蛋   2個
蛋黃   2個
蕃茄糊  適量

混合了雞蛋、番茄糊的麵糰,靜置半小時後,開始進行壓麵的動作。4F有電動的製麵機,所以很幸運的我們不必辛苦的桿麵。

Martin先解說壓麵機的操作方式,再一個一個讓我們上去試。
蕃茄寬扁麵條@4F料理生活家

S先生架式還不錯呢!
蕃茄寬扁麵條@4F料理生活家

接著,再把壓好的麵皮裁切成寬條狀的Fettuccine。
蕃茄寬扁麵條@4F料理生活家

煮好的麵條,拌上4F自製的青醬,就可以上桌囉!
蕃茄寬扁麵條@4F料理生活家

青醬蕃茄寬扁麵@4F料理生活家
今日的ending。這道比較清淡,我和S先生都愛馬鈴薯麵疙瘩多一些。

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料理課程,我和S先生都覺得很新鮮。而這樣教學的過程中,透過講師的解說,更能清楚知道整個製作的流程,和一些自己參照食譜製作時,往往會遺漏的一些眉角。全程參與食物的烹調過程,更是與去餐廳直接品嚐從廚房端出來的成品是不同的。在料理食物的當中,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官享受,例如揉麵糰的觸感、食材接觸到熱鍋面的滋滋作響,因為不同加熱階段,不同食材組合激盪出各種層次的香味,這都是單純品嚐餐廳料理所感受不到的,也是我喜歡自己下廚的原因。

當然囉,如果有機會能在像4F那麼棒的廚房裡做菜,會是很幸福的事情。也很感謝,4F提供這樣的機會與那麼好的環境,和大家分享料理的樂趣。聽4F的人說,這裡是今年七月左右才成立的。還滿佩服他們這樣實踐理想的勇氣,希望4F繼續加油囉!

近期4F有開聖誕大餐的料理課程,講師是這次幫我們上課的Mr. Martin,有興趣的人可以去4F的網誌看課程訊息喔!


【關於4F料理生活家】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0之3號四樓(永康公園旁的藍色木門)
TEL:02-23216608
FAX:02-23210308
官方網站:http://www.4fcooking.com.tw/
官方部落格:http://4fcooking.blogspot.com/(內有近期課程內容訊息)


arrow
arrow

    LaMerD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