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碼頭
三月天,微涼的傍晚,一個人踩著踏板,騎乘在河濱的自行車道上,往大稻埕方向前進,落日餘暉,河中都市的倒影,交構出另一個不一樣的台北風光。


騎腳踏車已經成為現在最夯的休閒方式了。除了平民百姓之外,政治人物也都要來個單車練習曲,而大甲鎮瀾宮在今年更是趕流行的辦了『萬人崇Bike』的活動。看到單車運動那麼受到歡迎,我心中可是熱血澎湃的,一方面因為腳踏車一直以來就是我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外,唯一的交通工具。又因早在數年前,就曾和朋友熱血的完成『公館—淡水』青春鐵馬紀行。所以我的心中可是藏著一個熱血單車魂。而這次到大稻埕的河濱自行車道,算是老少皆宜的幼幼班入門路線,也就簡單的記錄一番囉。

一開始不太確定該怎麼從市區騎進河濱公園,看了手上台北市的自行車道地圖,挑了師大路底的這個入口。結果才剛要進入河堤就碰上了大麻煩,入口的腳踏車牽引道很明顯的是後來加蓋的,只是在原有的人行階梯中間鋪了條平滑的腳踏車牽引道,而原有的階梯坡度沒變,非常陡,這可讓我耗了許多力氣才把車子扛了進去。

新店溪河濱自行車道
和阿速(這台和我相伴7年的鐵馬小名)站在入口的牽引道頂端,雖然氣喘吁吁,但看到底下河堤風光,還是打起了精神,期待接下來的路程。

新店溪河濱自行車道
河濱的自行車道真的是幼幼班的路線,路面都相當平整,也幾乎沒什麼坡度。而我的夥伴阿速,這幾年被我停放在室外的巷道邊,已經急速老化了。(哎~)

新店溪河濱自行車道:中正河濱公園
中正河濱公園段,目前都還在新店溪河濱道上。

馬場町紀念公園
馬場町紀念公園。很意外的,原來河濱有這樣子寬闊的廣場呀!

淡水河濱自行車道
過華江橋,就進入了淡水河濱的自行車道了。太陽漸漸低下了,這裡似乎是中興橋下吧?

大稻埕碼頭
騎了一個小時,趕在落日時分到達大稻埕碼頭。夕陽西下,為天空染上十分漂亮的漸層色彩。

大稻埕碼頭
熟悉的大稻埕碼頭疏散口。之前搭過幾次藍色公路的渡輪,這裡是從關渡回來的終點站。我總記得這道門出去,左邊轉角就是一家烤鴨店,哎,你知道的,貪吃的人,總是用食物來記憶地點。

大稻埕碼頭
不枉此行的美麗天空。:)

大稻埕碼頭
很推薦傍晚的時候搭乘藍色公路的渡輪喔!尤其是經過夜晚的重陽橋,真的是非常漂亮。

大稻埕碼頭
夕陽就快落下了,我也得趁天色未暗時,儘快騎上回家的路程。

而離開大稻埕碼頭沒多久,天色也就差不多全暗了。為了安全,我還是裝上會一閃一閃的車尾燈,而我的車頭燈因為是便宜貨,不是LED燈泡,在照明缺乏的河濱自行車道,就顯得有些勉強了。只得加緊腳步,加速回家的路程。

回程的途中,雖然天色昏暗,還是有很有趣的小發現。在河濱公園的一些停車空地上,不時有帆布搭成的棚子,有些擺了幾張桌椅,就是老人們聊天下棋的好地方。更有趣的,還有看到有人自備卡拉OK機,就是個臨時的K歌夜總會。在寬廣的河濱公園裡,可以高聲歡唱,不用害怕打擾到厝邊頭尾,又省下K歌錢,叫人衷心讚歎台灣人有創意的庶民文化。

新店溪河濱自行車道
回程時,改由中正橋附近的出入口離開,走和平西路回家。

其實現在台北的河濱自行車道已經做的滿完整的,休閒時騎個腳踏車運動真的滿不錯的。可是還是要注意安全喔!車燈是最好要必備的,因為傍晚是騎腳踏車的黃金時段,天色暗一點時,亮車燈除了可以給其他車輛做為警示外,在一些照明不足的路段,也是非常需要的。另外為了響應環保減碳,騎乘自行車上班也是很不錯的方式喔!雖然現在台北市區內對自行車騎士的路權並不是那麼的友善,在騎乘時還需多加注意,但在現在油價高漲、全球暖化的趨勢之下,無碳通勤必然是未來值得努力的方向喔!


延伸閱讀:
台北河濱腳踏車道路網圖@台北旅遊網
可線上下載,亦可至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河川管理科(臺北市市府路1號8樓東南區)索取紙本。另據說在各自行車道中途租車站或捷運旅遊諮詢站也都可索取。
我目前手上的就是紙本折頁地圖,內容相當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erDAm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